湘子

土人一个

[282]同道中人

杀手仁王×理发师柳生,不是好人,小片段。


柳生比吕士,准点上班,准点下班,手艺高超,态度敬业。仁王雅治,上下班时间不定,昼伏夜出,行踪成迷,坊间传言,此人约是无业游民。


*


每周日晚上,过了打烊时间,街边一排店都闭了,仁王便上门理发。这一盏灯仿佛是留给他的。只是理发师本人不会承认。

他整整领子,小心遮住脖颈上的伤痕,往洗头椅上躺去。头顶一圈日光灯在眼底烙下鲜红的印痕。理发师拧开龙头,调试水温。


“烫吗?”

仁王摇摇头。


*


六月的神奈川正是雨季。狭窄的洗头房里,暖气蒸腾,柳生的眼镜片上染着雾气。白茫茫的水珠中,他看不清躺在椅子上的人。只依稀见到身形轮廓,放松的、舒展的身体,同时又有着紧绷的内里。

与过去的每个周日一样,他和这位常客聊起天来。天气,天气不太好,雨不知要下到何时。衣服干不了,包头巾一律送去烘干,还有潮意。隔壁装修队,本来要做外墙。这下干脆放假。不知怎么的,说起社会新闻,前日楼上的住户遭到入室抢劫,上周附近动物园走失三匹骆驼。客人笑了,说真是荒唐,跟电影似的。柳生抬抬眼镜,说电影似的事情还有一桩。


“什么?”客人道。

“上个月,不是有银行家死在办公室吗。听人说,监控拍到杀手,一身黑,留了个白头发。”


“搞什么,”客人噗嗤一声笑了,“闹鬼啊?”

于是柳生也笑了:“都市传说嘛。”


*


洗头是件很私密的事,不仅私密,而且危险。仁王从椅子上坐起来,等待理发师拿头巾过来,闻得出是烘干的,因为用香薰过,是要去除霉味。他看着那人忙碌,心想,真巧。上个月接单时,他和丸井打赌,没有变装,就穿一身黑,从监控底下大咧咧地过,拿剃须刀割断了那银行家的喉咙。据说此人曾经得势时,专爱拿着刀片,往年轻女孩脸上划——当然,这是听来的,真假不论,毕竟除暴安良也不是他的本职工作。


好险,他又想。刚刚一瞬间,理发师说了那样的话。真是只差一点,他就要杀了他。


*


柳生拿来热毛巾,给手中的刮胡刀消毒。又拿来一条,捂到客人脸上。那样干净的一张脸,下颌冒出一圈青色的胡茬。捂几分钟,软化,接着抹上剃须膏。

客人闭着眼睛,白色的剃须膏渐渐盖住他的下颌,和头发同样颜色。现在的他看上去温驯而柔和,仿佛只是睡着了,并未掩藏什么秘密。


刮胡刀片在灯下细细一闪。柳生心想,真是糟糕,倘若不是眼前的人出来搅局,他就能顺利拿到那笔佣金。现在老板命都没了,之前的工,算是白打了。

要不,目光移上眼前的脸,干脆一报还一报,把他也杀了?


可是处理尸体太麻烦。他又不像这位同行,做事没个轻重,闯下大祸也有人善后。更何况这店还要开下去,一会儿组织还要过来接头。


刮胡刀轻轻推上去。柳生心想,这次便饶过你。


*


仁王对着镜子打量了一圈自己的发型,很好的手艺。他付完钱,从柜台前离开,像往常那样,对理发师说谢谢。理发师也说,欢迎下次光临,表情藏在镜片后,看不出乐不乐意。仁王笑着转身,走到门前,突然听见哗的一声,外头的雨突然发起来。


“puri,没带伞,回不去了。”他扭头看着满脸“你快走我要赶人了”的理发师,“不介意我在这里等会儿吧?”


夜还长着呢。


-tbc-


嗯嗯,其实柳生也不是好人(?)

灵感来自仁王的理发师柄和梳头柄,真是我的心头好ww

一直觉得,这个洗头吧,其实是很暧昧的事情,尤其是,想想柳生,穿着一身白大褂,袖子卷过手肘…仁王就这么躺下来,露出喉咙,可以说是任君宰割(…)

就是一片段,也没后来了。后来就是长夜漫漫,还可以发生很多事情(笑)

评论 ( 10 )
热度 ( 19 )

© 湘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