湘子

土人一个

[网王/28] 异乡者

博士毕业后,柳生比吕士留校教书。

近年来,文科院系的日子颇不好过。与他同期入学的朋友,一个转码,一个休学,另一个没能在面试中杀出重围,拿着学位回国了。回国之后,立刻改行卖葡萄酒,美其名曰,是谓创业。


A大好歹也算比较文学的研究重镇。做电影,做图像,做数字人文和性别研究,什么时髦玩什么,比上不足,比下有余,至少不必面临隔壁人类学系因经费不足而被关停的命运。他一个做日本现代文学的,沉浮其中,虽然不是什么时代弄潮儿,但也沾了东亚研究这块招牌的光。用师兄的话说,语言优势和本土关怀具在,坐上十年冷板凳,日后也可充得系里的门面。虽然他也知道师兄没说出口的话,如今这时代,已无多少人关心文学,板凳坐得十年冷,未必能如卖葡萄酒的那位,盆满钵满,名利双收。


柳生倒也没有很在意这些。让他去卖葡萄酒,他未必卖得出,销售看似人人能做,其实也需社交天赋。身边那些硕博,一心向学者十有一二,无事可做只能啃书的也不少。他不敢妄自菲薄,比较一番,觉得自己处在两极之间,辗转腾挪,还有进退余地。

总之呢,对他来说,求学十年,能在A大谋得一席之地,已经算是好运气,不敢抱怨。倘若真有什么不满,大概是日子太长。 


他在A大教两门课。研究生的讨论班,给五个学生讲日本现代文学,从风景的诞生说到言文一致,每周五百页的阅读任务,上着上着,最聪明的那个同学便不来了,说是躁郁症发作,状态不对,他在邮件里回复,请她注意身体,不用担心,“我们都是这么过来的”;本科生的大课,又是别样风景,由于是全校通选,归在“全球视野”和“人文经典”两类里,为了凑足毕业学分,台下什么样的学生都有,又因为讲的东西对他们来说太遥远,遥远的东亚岛国,遥远的十九世纪,往往是他在台上念稿,他们在底下刷手机,才上了四周课,人数便减到一半,大概是摸清了他不点名,期末只需交一篇论文,到了第八周,学期过半,台下彻底只剩十个人。 


日子太长,一个接一个,今天的云抄袭昨天的,看起来并无什么差别。台下那几张脸,也是永远低着,被一方屏幕照亮,从不看他。柳生是从学生过来的,自然知道学生的忙,其实也不会太责怪,但是看着辛辛苦苦理出的讲稿,偶尔也有一两分遗憾。师兄听见,安慰他说,不碍事,冷饭能炒十多年。

于是第二年,仍旧是他教大课。这一次柳生学乖了,抽掉两章夏目漱石,加入两章流行文化,学生反应热烈,期末论文八十篇里面有五十篇写的是日本漫画电影,从铁臂阿童木到AKB48。教师考核表上,他的分数也往上涨了涨,从3.15变成3.56。 


第三年,他的博士论文即将出版。隔过一段时间,许多结论都要重新商榷。交稿日在即,他对着电脑,改到昏天黑地。走进教室时才发现座中无人,正想拿手机来看,却见第一排的男生抬起头,朝他打了个招呼。 

“今天感恩节放假,不上课,”男生一头亮闪闪的白发在日光灯的照耀下格外炫目,一瞬间刺痛了他因为久盯屏幕而酸涩不已的眼睛,柳生一恍神,才注意到他说的是日语,“老师忘记了?”



-tbc-


先扔开头,之后会继续写。

评论 ( 2 )
热度 ( 21 )

© 湘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