湘子

土人一个

[网王/仁王BG/长篇]古典浪漫 • 103 • 后悔药

本章摘要:“真是可悲啊仁王君,去年合宿没有收到礼物也就算了,今年合宿居然还和女朋友吵架。我记得那天也是满月——”


*系统文,轻微游戏设定。

*永远立海人,仁王BG,幸村出没。为两位帅哥尖叫一万年。

*非典型女主角(字面意义)。


*“如果一定要说的话,是您的愿望呼唤着命运,而并非命运选择了您。”

*“我们都是这样长大的,不断地和别人比较,不断地在超过别人之中获得快感。可是总会有那么一天的,你会走上一条无人知晓的道路。没有人能够给你参照,甚至可能这条路本身就背离了传统意义上的‘成功’。……到时候,你要怎么办呢?”


*文如其名,2021年的网王同人,古典浪漫,时代的眼泪。


——正文——


[103] 后悔药


离晚六点的门禁还有二十分钟,一群男生从山脚商店街的超市里涌出来。有人去隔壁书店认领沉迷漫画忘记时间的后辈,有人冲进蛋糕店里打包最后一份点心,剩下的人三三两两,提着大袋小袋往山上走。酱油瓶和醋瓶相撞,塑料袋里叮当作响,洒下一路音符。走到半途,不知是谁起的头,竟然有几人狂奔起来,说是最先到达终点的,能够独享塑料袋里最贵的神户牛肉。


“可是我记得,”柳生推了推眼镜,遥望前方绝尘而去的背影,“我们根本没有买神户牛肉。”

“预算不够。”他身边的柳附议。


“年轻人应该多多锻炼。”仁王双手插兜,闻言吹了个超大的泡泡,“不好吗?而且也没人阻止我嘛。早干嘛去了?”

这两位眼观鼻鼻观心,假装没听见。倒是边上的丸井一掏口袋,扑了过来:“我说我最后一块泡泡糖怎么不见了——”


后面的人闹作一团,前面的人则冲过了头。两拨人双双抵达合宿地时,六点整的钟声恰好敲响,电动门正缓缓合上。然而即便在此紧要关头,他们优秀的后辈切原依然没有忘记自己参与赛跑的初衷。眼见他头一个冲进大门,猛踩刹车,兴致勃勃地等在那里,柳莲二叹了口气:“柳生君,麻烦你一会儿把那盒‘神户牛肉’交给赤也。”


柳生踏入大门:“为什么是我?”

仁王一边许诺晚上让丸井三颗丸子,一边凑上来搭腔:“因为绅士看起来不会骗人。”


今天周日,U-17训练营难得放假,初中生从山下采购了食材,准备回食堂煮火锅。真田觉得他们实在松懈,但却没有阻止;迹部以为此事太不华丽,最终也加入了阵营。便携式燃气炉烧着晶蓝的火焰,上头咕嘟咕嘟煮开,每一锅都是不同的口味。有酸有辣,有普通的寿喜汤底,丸井异想天开,说巧克力酱能做火锅吗?

“那种东西还是你一个人吃吧。”仁王说,然后碗里的鱼子福袋就被他抢走了。


一群人吃火锅,消耗远大于摄入。盘子是流水般地往上送,又流水般地往下撤。两片牛肉,四人盯住,难得捞出一片,却被旁边的柳告知不能吃,没熟。一餐饭折腾下来,仁王只觉得自己在打架,而且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那种。总而言之,没吃饱。


气氛热烈,明明已经十一月,他却出了一头的汗。饭后,众人热热闹闹收拾了食堂,又挤到二楼活动室看新上映的电影,他便找了个借口,没有去。

“仁王学长,”某个因为吃到“神户牛肉”而沾沾自喜的笨蛋,从人堆里回过头,瞪大眼睛看着他,“你不会偷偷加训吧!为了大后天的选拔!”


“赤也,”仁王的目光充满怜爱,“……我就算偷偷加训,被你这么一喊,也是人尽皆知了。”

“怎么可能,”丸井的手从后面伸出来,把切原的脑袋转了回去,“他肯定是出去和女朋友打电话的。有家室的人需要一些私人空间啦。”


也不知道这句话踩中了哪个开关,切原的脸腾地红了。到底十六岁的年纪,多少懂点事——虽然也不知道懂的都是哪门子事。仁王叹了口气,心想,真可爱。一转念,又觉得自己的念头有点变态。


他脱离大部队,一路穿过走廊,出了活动楼。月亮遥遥升起来,安然而明亮。他特地没有抄近道回宿舍,反而绕了一个大圈。青石板映着路灯光,像是积了一地的水。走到花园尽头,仁王停住了:

“你来赏月?”


他这句话问得没头没尾。回过身,只见柳生从弯弯绕绕的小道尽头走出来:“你来跟女朋友打电话?”


两边答案当然都是否定。仁王笑了:“原来不是赏月,是来看我笑话的。”

柳生摇摇头。立海大高等部的风纪委员长,在此时此刻显示出了自身的可靠。“我听学生会的朋友说,”他开门见山,“早川遇到了一点麻烦。”


“我没有学生会的朋友。”仁王保持微笑,目光却从柳生脸上移开,“但是光看BBS前段时间的热点,我也知道早川遇到了一点麻烦。”

“应该比BBS上面说的更加复杂一些。排球部的稿子,学生会最终推了宣传部和她出来顶包。她们的新刊做不出来,没有社团愿意接受采访。还剩不到一个月就要换届,虽然大家明面上没有说破,但是她现在的处境很尴尬。”


柳生的语气慢条斯理,好像新闻广播念稿,让他听着颇为不爽:“是啊。学生会不就——”

说到一半,又硬生生打住。如果早川站在这里,仁王心想,大概又会觉得我讲话夹枪带棒,一杆子打死所有人了。


上次她是怎么说的?她说,学生会是学生会,我是我,你看准对象再发作,可以吗?她还说,你完全可以把情况告诉我,再让我自己判断轻重缓急,我就这一个要求,不过分。

思绪蔓延。仁王心想,他又说了什么?


就在他旁边,柳生噎了一下,不死心似的,再次单刀直入:“你和早川怎么样了?”

仁王言简意赅:“发生了一点分歧。”


“哦,”柳生点点头,“吵架了。”

“你年级第一的阅读理解就是这么做出来的?”仁王挑眉,“倒也没有那么严重……”


然后他眼睁睁地看着好友继续点头,走到花坛边缘,一撩外套,坐下了。抬起头时,满脸写着“你不必掩饰”:“真是可悲啊仁王君,去年合宿没有收到礼物也就算了,今年合宿居然还和女朋友吵架。我记得那天也是满月——”

“差不多得了。至少,”仁王也跟着坐下,还示意他往边上挪挪,“至少我不会因为没法协调公事私事而和女朋友吵架。从九月初到海原祭,整整一个月不说话,柳生君很寂寞吧?”


眼看这场出自善意的开导,即将演变为小心眼男士的相互攻讦,仁王知趣地打住:“而且也不算完全没收到吧。”

“哦?”柳生推了推眼镜,“难道当时的快递包装盒是送给你的吗?”


“她帮我整理了三个星期的课后作业,还按照科目拿文件夹分门别类装起来了。”

“……”


“怎么样,”仁王转头看着他,“很贵重的礼物吧?”

他们齐声笑起来,柳生说,真是拿你没办法。刀枪不入的,这功夫用在网球上,你一定是U-17最强铁壁。

他说,所以和我组双打是正确的选择,稳赚不赔。


*


柳生走后,仁王独自在营地里散了一会儿步。月亮才到中天,连网球场外密不透风的树林都盛了清光,就像浸在水里。他听得出柳生在宽慰他,就像他当时在食堂旁敲侧击他和柚木是不是吵架一样。以他们多年的交道,自然知道对方最近的状态哪里不对。又因为是多年朋友,所以许多话,是点到为止就能懂的。


柳生说:“学生会的作风固然让人不快,但早川本人是抱着改革的意愿去的,做事认真踏实,这点有目共睹。她现在遇上这些,无论你心里觉得多没意思,至少应该站在她这边。这对她来说也许很重要。”

“又是固然又是至少,你们风纪委说话和学生会一个路数,婆婆妈妈的。”仁王嘀咕道,“真是奇怪,上一个和我说起这件事的人,还是部长。”


虽然高二以后,幸村基本离校,由真田代理网球部事务,但他们提起幸村,依然以部长相称。那天海外选拔结果公布,教练宣布幸村入选,大家都很兴奋,接连敲开201室送去祝福。仁王也去了,幸村笑盈盈的,不像有话对他说的样子。直到凌晨一点,他睡不着,下楼买饮料,在自动贩卖机旁一掏兜,才发现自己没带钱。心中正懊恼着,头顶阴影一晃,只听三声脆响,有人投了三枚硬币。


“谢了——”他直起身,视线里撞进一张幸村的脸,依旧是笑意盈盈,春风得意。

幸村问:“这么晚还不睡?”


他拉开草莓牛奶拉环,砰的一声:“部长不也没睡吗?”

幸村耸耸肩:“消息刚出,太兴奋,睡不着。”


于是他们靠在自动贩卖机边的沙发上聊天。入选海外培训是好事,而且是大事,幸村不回避,倒也显得坦诚。聊着聊着,话题不可避免从网球转向别的,一路兜兜转转,绕回立海。

幸村说:“我过几天要回学校办一次手续。”

“正好,”他说,“过几天期中考试,可以考虑参加一下。”


“不了吧。期中考排名那么重要,友情第一,就不加剧竞争了。”幸村慢慢地转着手中的果汁罐,转到一个角度,停下,“但是可能会碰到早川。”

仁王刚想反驳说,部长未免太自信,大半年没碰课本了,还能给大家增添压力。然而听见他的话,满腹冷嘲热讽就此打住:“那也未必。立海可大了。”


“我昨天在BBS上刷到一个视频,路人拍的,后援团团长风间和早川打架,一个问,在仁王和幸村之间周旋,是不是很有成就感。一个说,这事情和你有关系吗。一个拿出手机要给我打电话找场外支援,一个劈手把电话夺了,说,差不多得了,我不是仁王雅治的女朋友,也不是幸村精市的绯闻对象。”

仁王点点头:“网络舆论害人。”语气像个时事评论员。


那条视频他也看了。早川掰开后援团团长紧攥着她衣领的手,说出来的话像是利刃,铿然有声。你那么有本事,她说,带着一群人来堵我,怎么不去问幸村,问问他当初为什么要和我去东京、和我在水族馆牵手?你怎么不去问仁王,他为什么要和我在一起?你情我愿的事情,由得你们瞎说?大家不都觉得我撒谎,笑我写稿剪裁事实、信源不全吗?那你们倒是去问问另外两个人啊!


她是真会说。遥远的回音响起,拍击他的耳膜。一晃神,是幸村注视着他的眼睛:“我是真没想过事情会变成这样。”

“来了,经典的渣男发言。”仁王干笑一声,过会儿才低下头,把草莓牛奶喝完,“我也没想过。”


那条视频点开,在他眼皮子底下放完。他第一反应是,早川瘦了。前段时间为了准备海原祭话剧,她定下节食目标,说要一个月不碰碳水。回家路上,他故意买杯奶茶,在她面前喝。接触到她写满渴望的目光,还伸出手去戳一戳她的腰。怎么办啊,不能喝啊——然后被她暴打。

可现在是真瘦了。双颊的婴儿肥全部消失,像是潮水退去,露出尖尖的下巴,和一双大大的眼睛。脸部线条分明,朝着镜头瞥一眼,都像在瞪人。凶巴巴的。也不知道谁敢惹她。


和第一次见面大不一样。第一次见面,她站在公告栏边上,等柚木去看分班结果。表情里写着生无可恋。他远远看见,感觉像是一团水雾,柔软的、模糊的,在太阳底下,马上就要蒸发。

现在水雾凝成了冰。坚硬,锐利,寒冷。


他们都没想过事情会变成这样。起初只是觉得好玩,后来好玩变成了神秘,但大体不出游戏范畴。早川是有趣的,她的策略、动机、目的,每一项都笼罩在水雾里,让人尝试一探究竟。后来理解加深,日常生活编织出温柔的陷阱,滴水穿石的强力,让他对自己的背叛水到渠成。去年合宿的满月夜,他拿着手机,有种大梦初醒的错觉,心中想的是,哦,原来,这就是我在意的人。


他其实并没有很在乎幸村。一言以蔽之,是直觉。拆开来说,又有多方面的原因。一来,幸村到底是“部长”,立海的部长。这个称呼的分量,以及它所携带的记忆,他们彼此心知肚明。小打小闹便也罢了,不至于真的杠上。二来,他或许比幸村本人都更早知道,早川“选择”幸村,是出于“游戏”的立场——幽暗的礼堂中,她说过的话声声在耳,长得帅、受欢迎、很厉害、温柔和气又自带神秘感,“言情小说标配的男主角类型”,每一项,幸村都符合。


幸村也有自觉。海原祭的时候,幸村说他只是好奇早川为何这样做,那假装出来的心动是否会成真,以及真正的早川到底是什么样子。半年过去,初诣当日,对着潺潺的流水,他又说,早川不相信自己会喜欢上任何人,她所有行动的准则,在于这场游戏的虚拟性和任务性本身。因此结局如何并不重要,重要的是过程,是每一着棋该怎么走,是谁支撑不住,先行退出。

“你之前好像警告过我,说游戏适可而止,再这样试探底线,早晚会遭报应。”幸村笑道,“很准确的预言。”

“太准确了。”他挥挥手,“我宁可自己没说过。”


他的确没有很在乎幸村,但又做不到完全不关心。她和幸村到东京比赛,虽然知道是“因公出差”,但“东京爱情故事”之类的玩笑开多了,还是忍不住夜里打去电话,问她这周的国文作业安排。早川的语气蔫蔫的,问他还有事吗,没事我挂了。他一个没控制住,问她,怎么,不能打扰,在迪士尼看烟花?

说完就后悔了。着急慌忙的,这是在探听谁的秘密?果不其然,对面早川“嚯”了一声,市医院精神科夜里不上班,跑我这儿来治病?


她好像完全没想到自己会有芥蒂。就像她完全没想到,跨年那天,他会在阳台上等她。外面实在是冷,吹上一小时风,满腔热血都凉了。他心里十分后悔,暗骂自己没事找事,然而到底没有进去。他对她说了声“新年快乐”,便推门进屋,靠在门上,复盘自己的姿态是否足够帅气。至于她接下来要做什么,是看烟花,还是和别人打电话,他都不关心——或者假装不关心。初诣当天扮成幸村,其实也是想看她反应。她果然没有让他失望。一只手把他拉到树林,冷着一张脸,嘴上依然不留情面,问他,你无不无聊?


他觉得早川冷嘲热讽的样子很可爱,同时也觉得自己很无聊。她的可爱让他忍不住想撩拨一下,他的无聊则让自己觉得十分丢脸。仁王雅治居然会在感情问题上踌躇不前,东一榔头西一锤子,绕着最重要的事情打圈——此事一旦公之于众,必会让人大笑不止,尤其他那位擅长镭射光束、惯以直球取胜的搭档,一定会礼貌抬抬眼镜,心里默念“仁王君真是可悲”之语。


然而它的确发生了。仁王和幸村聊着天,思绪从当下飞开,降落到人声鼎沸的立海走廊。某种程度上,他们都应该感到后悔。早川今天所面对的诘难和麻烦,至少有百分之五十——无论这一比例是否可靠——是他的态度造成的。


——作者的话——


大家好 好久不见 五月快乐 虽然我论文还没写完(……但是因为没办法更新长篇连载 没有大块的时间整理思路 所以写了很多口嗨的开头。。。。

我也想吃火锅呜呜呜可是我们封校了呜呜呜

仁王君好久好久好久不见,真的很抱歉重逢第一下就让你在柳生面前吃瘪,那怎么办,忍着呗

我感觉柳生和幸村在表达感情方面都偏向内敛,所以就做了这样的处理,写仁王和他们的对话的时候还蛮享受的,就那种互相抬杠的感觉(

不想把故事写成早川的独角戏,更重要的是,不想在故事中塑造完美无缺的男主角形象。想想以前写过的文,变成钢笔的迹部,设下谜团的仁王,提供能量的赤也,出尘脱俗的不二,感觉,不管怎么说,这些人都太完美了。完美的不真实。只有女主角有心理阴影,只有女主角患得患失,只有女主角原地徘徊困兽犹斗,需要被拯救。的确动人,但我已经不会满足于这种叙事了。十七八岁的男生,再——牛逼,也就这样了!到底是小屁孩(哈哈,没想到吧,本人已经能做你们姐姐了!),到底是少年人的情爱。所以这次,就写少年人的纠结。


评论 ( 18 )
热度 ( 22 )

© 湘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